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面對平均的事實

說實話通常很殘酷,不但對別人是這樣,對自己也是。
造成全球資金氾濫的量化寬鬆(Quantitive Ease,QE)跟QE2即將在今年6月30劃下句點。這代表資金洪水(cash flooding)氾濫告一段落。全球股市不管解釋成漲多後的修正,或者說是歐債疑慮造成大跌,或者說美國經濟情況不明造成股市大跌,或者說中國市場銀行提高存款準備率收銀根造成房市可能硬著陸等等,總歸結果就是下跌。用結果來解釋原因很愚蠢,卻是主流,大家都喜歡。常常就會想起這篇閱讀筆記裡的幾句話: 

明天如何,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昨天和今天發生的事,這就夠了,許多人甚至連這也不知道。
長遠來看,經濟和證券市場的發展方向相同,但在過程中可能完全相反的方向。 
 影響指數漲跌的因素難以勝數。從短至中期來看,絕對不是好的股票一定上漲,不好的股票肯定下跌,情況可能完全相反。
目前的現象,不一定能探索真正原因,但解釋可以很簡單,說實話:
1.沒有一個市場可以一直持續上漲不下跌修正
2.沒有一個經濟體可以維持GDP 連續10年每年成長約10%
3.欠錢可能可以不用還,但不用還得結果是全民得買單,也就是你我都要被拖累
雷曼事件爆發之前,美國公債殖利率"突然"飆高,目前歐豬五國狀態類似,似乎會變成雷曼翻版...要不要預測會變成風暴,也許是個人喜好與自由,但實際上對自己有沒有用?可能還比較值得思考。目前的狀況是:
1.QE2確定6/30結束。QE3不知道有沒有。
2.全球政府的作為,仍朝經濟成長方向前進,雖然可能步履蹣跚。
3.美國政府債務要8/2國會決議提高舉債上限。
4.歐債問題,德國已經允諾金援希臘。
5.歐豬五國公債殖利率飆高。
6.中國提高銀行存款準備率。薪資上漲推動的通膨是無法消除的通膨因素。
:
:
我在乎的事很簡單:
1.台幣相對是不是安全的資產?
2.市場大跌時,有沒有錢可以買這些股票?
3.市場萬一上漲,有沒有股票可以賣?
4.市場不漲不跌,有沒有現金收益可以讓我有現金流入?

不用太複雜的思考,簡單化,對自己的認知會更清晰。五年平均,其實是很好的基礎綫(baseline)。就像今天跟一位老朋友談天時說的,全球經濟,或說股市,2008年,當作失戀跌到谷底想找死(企業獲利驟降);2009年發現自己居然沒死,所以瘋狂派對開始(企業營收恢復成長);2010年喝的酩酊大醉,大家都漲紅臉(企業營收獲利創新高)....2011年,酒醒了,大家還是得回去作工了...回到平均的世界。
別去猜大跌的可能性。我想,只是回到平均,個股也是這樣,大盤也是。
我們也都會回到平均的生活,或者好一點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