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現金股利的重要:我的觀點

現金股利的重要性,對於不同屬性的投資人,也許有不同的認知。有人認為,公司賺錢EPS最重要,投資主要想賺股票的差價;也有人認為,現金股利很重要,也是他投資的重要目的之一。
我覺得現金股利這件事情,雖不一定要排第一重要,但也不能忽略它的意涵。對於不同屬性的投資人,以我自己為例,現金股利其實相當重要。個人的經營也跟企業經營一樣,對於年度現金流的規劃,年度的流出與流入,最好有所規劃。除了薪水,現金股利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而且是你比較能掌握的,(誰曉得何時會失業沒薪水呢?)
除了對於個人意義的不同,現金股利對於評估公司股票值不值得投資的意義方面,我認為至少代表這幾樣:

1.公司是真的賺了錢進來,不只是賺了帳面的損益,而是真的而且實在的賺錢。特別是連續五年以上都分配至少當年度盈餘60%以上的現金股利的公司,通常不是做假帳得到的損益表。(我個人標準是70%)
2.股票差價不是每檔都可以是正的,再厲害的投資高手都要面臨負數,也就是虧損的風險。發放現金股利的公司,不見得股票差價較小,相反的,由於高現金股利的公告,如果股價在相對低檔,股價通常會做適度的正向反映。
3.古老的最好。最開始的股價計算方式,其實是以現金股利發放的多寡以及持續性,來評估公司的公平價值。這是基本,不會變。新的本益比PER,股價淨值比PBR甚至股價銷售比PSR都只是基植於這古老簡單的算式基礎而添加的合理化解釋而已。
4.當然對於某些處於擴充期的公司,會保留盈餘做再投資,因此股利發放比率很低(例如前陣子沸沸揚揚的TPK宸鴻,或一路走來股利都很低的鴻海),但請注意,盈餘再投資的基本假設,是至少能保持原來獲利的基礎,也就是未來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貢獻不能下降,這樣的在投資才是對原股東有意義,否則再投資效益對股東而言,反而是損害。然而對於這類電子業我不認為長期會有相等或高出的報酬。

實務上,選擇現金股利的標的,會以"現金殖利率"做計算標準,然而多少%的現金殖利率才是值得投資的標的?這解答也是因人可承受的風險屬性而異。不過,基本上可以參考一年期定存利率以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以目前狀況,我的想法是選擇7%以上的殖利率,才會考慮要不要投資。

標的物的選擇,其實在有沒有淨利30%的怪獸?裡的簡單方法也值得參考,其實當初選擇這些怪獸公司,已經把現金股利因素也考慮進去了。(當然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狀況也要一併考慮進去。)

除了這些怪獸公司之外,有一公司雖然是非常低淨利率,但卻年年獲利,現金股息發放約80%,近五年股息沒有低於NT1.5/股,目前股價22.8的豐藝(6189)是個價值投資選擇的例外。以今年看,2元股息,22.8價位買進,殖利率約9%。我不是推薦他,只是用這例子做給現金股利規劃投資的方法論參考與實證。另外IC設計的瑞鼎,今年配10元現金,目前136元左右,也有7%殖利率。

整體現金流的規劃,以我本身為例,雖然目前投資組合尚未完全依照價值投資邏輯整理完畢,但以目前配置的狀況,整體現金股息殖利率約在7%左右,足夠支付每年的年度家庭旅遊。

賺錢是手段,旅遊是方法,用心過人生才是最終目的。
後記:
剛貼完文章,在今天早報上剛好看到有一則有關現金股利的新聞(聯合新聞網)
「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一年多前收購了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15個月來BNSF為波克夏公司帶來32.5億美元的獲利。當初巴菲特花了265億美元收購BNSF 77%的股權。....然而在完成收購的頭13個月中,BNSF已配給新東家波克夏22.5億美元股息,本月將再度派息10億美元。
15個月殖利率(32.5/265)>10%,股神都認為是超乎他的預期了,我們怎能要求更高%?扣除他是巴菲特的premiun(他投資某公司時通常會有一定%的利息當成投資條件)之後,7%的年度殖利率做為標準應該相當不錯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