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風險的意涵

關於風險,學過企管或財務管理相關的定義可能還會記得應該是類似這樣的定義:
風險是指在某一特定環境下,在某一特定時間段內,某種損失發生的可能性。風險是由風險因素風險事故和風險損失等要素組成。換句話說,是在某一個特定時間段里,人們所期望達到的目標與實際出現的結果之間產生的距離稱之為風險
弄得這麼拗口的定義,無非是想要包含學術上盡可能的完全涵括,以及讓後面的各種理論裡操縱的變因有所解釋的依據。然而從MBA在職碩士班念到在職博士班,坦白說,我從沒看到這些理論定義跟工作與實務之間有什麼關聯與幫助,不過就是可以交出論文拿學位的工具罷了
每當思考到"風險"這兩個字的時候,我總會想到諾貝爾經濟學家創業的長期資本管理基金LTCM破產的案例(1998年發生,相信很多人也遺忘了),也就是LTCM再精密的計算,號稱絕無風險的套利模式,也可能一夕之間因為一個沒有考慮到或疏忽的微小可能性的發生,而一夕之間吞噬了所有的資產,讓我們不得不對投資這個領域心存敬畏。其實,個人經驗中,對於愈是困難複雜的事,用愈簡單的想法,可能還比較管用。因此,對於風險,對於個人的投資的意義,簡單說,就是你可以承受多少損失。更白話一點,風險,就是你可以容忍虧多少錢而不抓狂?



從這定義,可以了解風險的承受能力因人而異。閱讀筆記裡的大師們,對於風險談的比較少,主要原因是在於以長期投資的時間長度,將短期的風險平均化了,以及由於等待較低價格才出手,相對可以承受較大的短期波動,還有最重要的,他們認為,價值投資,應該以"閒錢"拿來做投資,也就是投資全賠光了也不影響你的正常生活以及養老。(對於最後一點,我覺得是比較理想性的,不過也是從事投資的人要走的方向。比方說我如果有一億元,我可以拿5000萬來投資賠光了沒關係的意思...是這樣嗎?)
回到風險這議題,投資的實務上,風險承受能力直接攸關於你對於某支股票的買賣價格決策。雖然之前在合理價位探詢中,分析了合理價位簡單說以本益比10倍以下較為適當(當然選股還是最重要),還有在這些閱讀筆記裡,大師們強調"坐功"的重要,也就是等待的合理價位到來的時機,這是一種修練,對於某些好股票卻可能永遠錯過。舉之前篩選出來的獲利怪獸裡的公司當例子來說明這邊風險的意義也許更容易了解。
以中興保全(9917)為例子來說,股價走勢如下圖
這是隻牛皮股,它5年平均獲利EPS不超過4元,想要以本益比10倍以下買進,近五年只有2008金融海嘯那陣子接近過。我試過在50左右買進,以大師們批評的"認定價格後合理化它"的非價值投資模式思考,是接受它現金殖利率在7%以上(年分配約3.5股息)來達到自我催眠的效果,雖不是個好的示範,卻很實際。後來向上到54(我承認坐功不夠)...這多出來的4元,是我認為可以承受的這支股票的風險。(就是柯斯托蘭尼說的,"說的理智,作的愚蠢",所以還要多修煉)
再來說中碳(1723),股價走勢如下:

同理,5年平均EPS約5.5 (2005-2009)元,55附近要買也很難。要用10倍本益比等它,這兩年是不用等的(當然這裡藏著一個"產業研究"與"成長型公司"的議題在這例子裡)。事後諸葛說,如果你調整風險承受能力以80元買它,現在至少1倍獲利。(再一次, 就是柯斯托蘭尼說的,"說的理智,作的愚蠢",所以還要多修煉...)現在看中碳的價格,就像小三,回不去了...
價值投資的修練過程,對於風險會有更多實務上的認識。從這邊也可以了解,追高買股票的短期投資行為,風險真的很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