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貓頭鷹vs金牛

因為工作關係,每過一段期間就必須擬定產品/事業的發展策略,我習慣用一些簡單工具幫助自己分析與思考,同樣的我也用在選擇投資標的上。
例如,BCG矩陣是我常使用的工具,通常可以先初步確定公司的某產品線或事業處目前所處位置以及應採行的策略。這工具很簡單,雖然問題也不少,但就像廚師的那把刀,可以把一大塊肉切成不同等級供應不同要求的客人,雖還上不了菜,卻已經準備了第一步。
我把它用拿來先將標的依BCG矩陣公司分類,做為第一步篩選的依據

從BCG矩陣分類後,看似簡單的執行策略,例如配置一定比例在cash cow,一定比例在Star,需要廢話一堆嗎? 這裡可以接續很多問題,例如條件(criterion)的設定是什麼?有哪些比較客觀的criterion比較合適?實證結果相符嗎?
我曾經想要找出答案。包含負債比,營收成長率,盈餘成長率,營運資金,股利分配...等等,
後來,我發現即使像彼得林區、巴菲特、柯斯托蘭尼、總幹事等等大師也難以有一套一以貫之的共通標準。


答案也許在於自己的人格特質!

因為每個人的背景、價值觀、需求與投資邏輯不同,很難統一。後來我發現有一個簡單工具,人際風格量表,應該會有幫助。底下是人際風格量表的表達,在我工作上面試應徵者的實證經驗上,發現這測驗還滿準的。(題目我放在這裡,可以自己試試,分數加一加,就知道自己屬性。)


我喜歡的標的,大部分都是在cash cow這邊的,恰巧也大概是閱讀筆記裡幾位價值投資大師選擇的區域。

我是貓頭鷹,不意外。

認識的幾位創投朋友,大多落在老虎與孔雀,的確這也合適他們,他們要做的就是star明星產業,只是在成為star之前,很多還是question,那當然也是數百倍獲利的來源。一個迷的邏輯思考,就是:你頂多賠100%,但有機會賺到100000%!!

要賺那麼多,非孔雀老虎不行。

我還是安份做個貓頭鷹吧。

這也是寫Good Do股讀筆記的緣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