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寫個跟投資無關的照護心得文


[從心理出發]

之前寫過的文章中,從投資中學到的,從心裡面去思考問題的可能解方,在實際的生活上也很好用。
這是最近的事。

老爸90歲裝了心律調節器行動較不方便後需要照護已一年多了,兩周前(也就是停掉Clubhouse大A來講股的那週)接他們兩老上來,感覺投注在心理上的照護,效果遠比醫療吃藥要好很多。老爸長期以來一直很依賴 去看醫生 這件事,然後就是吃藥或打針。例如:
有點流鼻涕->感覺感冒->要求帶去看醫生->吃藥
有點呼吸不順->要求帶去看醫生->吃藥
睡覺起來全身汗->要求帶去看醫生->吃藥...
類似這樣的狀況,而我們一直以為他就愛去看醫生。
接上來台北住這兩周,第一周第三天左右,那天一開始狀況也是有點流鼻涕,要我拿感冒藥給他吃,或者去看醫生。我突然想到有沒有可能根本不用去看醫生不用吃藥? 於是我跟他說,我倒一杯溫水你先喝完,還覺得不舒服再看看要去看醫生還是需要吃藥。 接過水後,喝下也沒幾分鐘,就跟我說他好多了,不用去看醫生了也不用吃藥(RuRu日本成藥)。
前天跟我說他頭痛,叫我拿普拿疼給他。我本來要拿了,後來想說試試看是不是在撒嬌? 我問爸你哪邊痛? 是偏頭還是哪? 他也說不出所以然。我說我先幫你按按頭部按摩跟太陽穴。果然,右邊太陽穴有點痛,可是我已經非常出力了,能不痛嗎?! 他說好很多了。.......然後這三天就每天晚上我回家後,8點檔開始沒多久,幾乎同一時間,頭 痛 了! 就給他按摩按摩,就好了。

果然是在撒嬌! 90歲男人撒嬌的方式!
然後已經兩周沒有說要去看醫生了,也很少喊著哪邊怎要要帶他去看醫生。以前老爸一周至少一趟醫院診所,報稅列舉扣除醫藥費用時就知道門診次數。
老人像小孩了,因為老化、行動不便、記憶減退常常重複說過的話,讓我們以為表面的意義,卻是真正需要從心理上多試著了解與關注,多想一層,如果心理上得到關懷,生理上也會變得健康,花時間在他們身上是很高品質的時間投資。雖然老化是擋不住的,但是心理上讓老人快樂,可以讓整個家庭成員們都可以減少可能的奔波與負擔,無形中幫助了家裡的每一個人。
至少,兩老氣色好很多,最近也不再吵著要回南部。(當然,太太的廚藝以及豐富的菜色變化好像更重要。)
85歲老媽的狀況變化,下次有空再寫。

2 則留言:

  1. 都很重要啊,子孫在身邊,加上有人用心料理變化菜色,營養也能更加兼顧,自然沒有不好的理由

    回覆刪除